close

1528877491801.jpg

菲律賓位於台灣的東南方, 交通工作其實跟台灣差不多, 主要有吉普尼、計程車、Tricycle、Grab四種交通方式。

 

吉普尼Jeepney

一詞是Jeep Jitney兩個字詞的結合,意思合在一起就是計程車的意思,它隨招隨停,就像台灣在叫計程車一樣

然後他計價的方式是按距離長短來算的,一人起價約在7~8披索(換算台幣約1),基本上可以坐4公里,然後超過後每多1公里加1披索。

他的外型有一點像台灣的吉普車,它在菲律賓相當普及,就像台灣的公車一樣,相當的方便。它能到達大台巴士到不了的地方

至於他們為什麼會用這種交通工具?是因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,美國軍人把大量留下的吉普車轉賣給當地的人,然後當地人再把它改造~改裝的

就演變成今日在菲律賓所看到的吉普尼。

順帶一提,他光是在首都馬尼拉地區,一天就有超過900萬次的搭乘,然後車子的內部可以容納約15~20 個滿了司機會叫你等下一班,

如下圖, 它看起來是不是很酷呢?

S__9428995.jpgS__9428996.jpg

坐在吉普尼,你的膝蓋將不可避免地會碰到你對面乘客的膝蓋。要在特定位置下車,只需在敲敲屋頂繳錢硬幣即可。

售票員會喊司機停車,常常會聽到“Sigi”意思是讓司機繼續前進。

另外在教大家一句 : 'BAYAD PO'(BAYAD意味著收費或付款)

在吉普尼風擋玻璃上顯示的紙板上可以看到路線旅行 。

雖然它看起來很兇悍,但它很隨興,隨招隨停。

付款方式也很特別

較沒人手的吉普尼->司機開車兼收錢

比較富裕的吉普尼->在車尾有一個專門收錢的

要付錢時,將零錢準備好(盡量多準備零錢避免司機錢找不開),遞給旁邊的乘客,乘客會一個傳一個,直到傳到司機(或車尾那個人)的手中。

但也要小心扒手,畢竟及普尼是開放空間,人人隨時可以上車

上次就有聽說一位同學上車後顧著划手機,一個人上了車突然把手機搶走後,立刻跳下車跑得無影無蹤...

希望大家使用這個交通工具時,可以攜伴一起留意,要多加小心。

S__9355266.jpgS__9355267.jpg

 

 

三輪車 Tricycle

比較常聽到的詞就是「嘟嘟車」,是一款三輪自行車或摩托車,在為客戶提供側身掛「乘客座椅」,所以速度比較緩慢一點,一部可以乘坐的客人在4~6人中間,通常坐滿司機才會開這樣。

車資方面是算人頭的,起價依不同城市大概在7~8披索不等,每多一公里加1披索。他也有包車的一台車大約六個人以內,價格落在60披索左右, 然後如果遇到想搭順車者的人,一人會給10披索。

Tricycle可以到吉普尼到不了的小巷,但也要特別當心司機騎到特別隱密的巷弄時,要提防周遭是否有異常,例如司機同夥一起劫財等。

1528877468171.jpg1528877491801.jpg

 

 

計程車 taxi

菲律賓的計程車黃色的是機場專用的, 起跳價是70披索, 白色的則是一般普遍的,起跳價是40, 雖然白色的比較便宜, 但是品質堪憂,後搭的時候最好和朋友一起搭, 第一可以和朋友分擔車資,第二有個伴一起互相照應也比較安心。

菲律賓計程車司機英文基本上都可以溝通,只是在報路名或地點诶司機時,因發英上的關係司機可能會誤解,建議直接秀地圖給司機看。有些司機如果連路名都不知道,就好心點幫他導航吧!

我們曾經要到1萬朵白玫瑰景點,偏偏遇上一個司機說聽也沒聽過(畢竟都是觀光客去的地方),我們只好幫他導航一直到目的地為止。

 

1528877847459.jpg

若你是在碧瑤地區,比較會看到休旅車型的計程車

因為碧瑤屬於山區,爬坡路段較多,比較適合大台有力的四輪驅動

有機會到碧瑤一定要搭依次當地的計程車,向在坐雲霄飛車一樣保證你驚叫聲連連。

1528877975882.jpg

 

 

Grab

此外也推薦大家可以下載 手機軟體Grab,Grab根本東南亞的Uber,價格跟計程車差不多,可是可以隨叫隨到

大熱天的不用去外面等車、攔車, 使用app最方便的就是可以省去等待的時間,有更多時間可以做自己的事!

g.jpg

第一步 打開app的畫面,先定位好上車位置,然後設定目的地,如下圖

2.jpg

第二步 確定價格及路線後,點選booking(預定)

4.jpg

Grab 會幫你搜尋最近的車來載你,菲律賓網路需要很有耐心地等~~

5.jpg

在等待的同時,你也可以先划手機做別的事

等到司機到了,App會通知你,有時候司機找不到你,還可以發送訊息給彼此

6.jpg

 

以上就是菲律賓比較常見的交通方式~

希望有幫助到大家, 對菲律賓的交通方式更熟一點!以後要到菲律賓旅遊,在交通上就不用再害怕困難囉!

 

想知道更多有關菲律賓交通工具請看這裡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夢來遊學 Dcom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